上海到南宁、柳州、桂林物流专线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细

第三方物流发展模式

来源:www.cqhb56.com     发布日期:2014-07-10     点击量:

第三方物流发展模式 

()转变传统观念,正确认识第三方物流。   

发展第三方物流,是我国物流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的关键。要实现这个转变,除政策、法规、客观环境等因素外,观念的转变是最重要的。   

20世纪初以来,物流因其复杂性而未被管理学者和企业家所关注,企业主要追求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我国企业长期以来存在“重生产,轻物流”的观念。及至现在,当物流被重新审视时,许多企业仍不能放弃对第三方物流的偏见,认为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从自己手中把钱拿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生产经营观念在人们潜意识中根深蒂固。多数企业不认同“企业与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是双赢”的观点,而把第三方物流企业放在运输队的位置,认为他们在赚自己的钱或与自己分享了利润。   

事实上,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与企业的合作是“双赢”的,这就是所谓的利益一体化,也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利润基础。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利润从本质上讲是来源于现代物流管理科学的推广所产生和新价值,也就是目前大家经常提到的第三利润源泉。可以说这种库存成本的节约就是物流科学创造的新价值。这种新价值由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与客户共同分享。这就是利益一体化,也是我们所强调的“双赢”。 

()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应从后勤服务起步。   

我国第三方物流应以后勤服务为起点,在做好后勤服务过程中,逐步积累资金、经验、人才和提高技术水平,并逐步向物流业的内涵拓展,向物流伞过程延伸,扩大物流服务覆盖面;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第三方物流在经历竞争、淘汰、资源整合及虚拟经营后,逐步发展成为物流管理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现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 后勤观念产生于本世纪60年代的美国,其含义是:企业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在使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相关信息在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实现高效且经济的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必须从事计划、实施和控制等活动。后勤服务不仅包括对企业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及相关事务后勤的服务,而且还需要将它们 写企业内部物流综合起来进行更加系统的考察。所以,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通过这些方面的后勤服务而逐步向提供更深层次服务的目标发展。

 ()从后勤服务到真正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首先是对企业外部供应链的后勤服务。一般情况下,搞好制造企业的后勤供应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和财力,这会分散企业的力量,企业应当集中力量做好它们最擅长的工作,所以企业应把供应环节的工作留给专业公司去做。   以赖德公司为惠尔浦公司 (whirlpool)提供后勤服务为例,我们可以看到赖德公司是如何为惠尔浦从提供硬件服务到软件服务,以致取得“双赢”的结果。1990年以前,家电生产巨头惠尔浦公司经营利润很低。后来他们发现,原因是公司为把商品从甲地运到乙地开支过高。因为惠尔浦公司在美国的 11家工厂各自处理自己的后勤工作,结果是供应线路混乱,成本得不到控制。经理们意识到,节省开支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把各工厂的后勤工作统一起来。经与赖德统一后勤服务公司(ryder integrated logistics)合作,赖德公司很快就在克利夫兰建立了专为惠尔浦公司服务的后勤指挥中心,对惠尔浦公司的运输业务进行了改组,精简了仓库和卡车运输业务,调整了联系各方面工作的计算机系统。结果,1994年,惠尔浦公司把原料运到工厂所需费用减少了10%以上。   其次是对企业非核心事务的后勤服务。很多企业都要求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完全掌握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品运送整个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对可能出现的意外困难能随时作出相应处理方案,要具有应付和处理繁杂事务的能力。第三方物流企业还应做到向客户提供人才、智慧和周到细致的各种服务。事务后勤不但可以小见大地体现一家公司的素质,更可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创造出更高的价值。可以说,在企业产品、销售、人员、涉外事务等非核心之处,都是第三方物流公司创造价值的地方。   

例如门罗公司——家擅长货运的后勤公司,在为一家年产值25亿美元,主要生产软磁盘、专用胶片、数据存储产品和其它影像制品的企业——伊梅申公司服务时,除为其提供大量仓储管理和运输系统改进与服务外,还竭诚地做着——系列的“小事”。如敦促伊梅申公司把商标印在所有即将运出的包装箱的显著位置;还帮助伊梅申公司设计厂能使胶片不打折的新包装箱;把运往同一个目的地的小包裹用塑料胶带捆在一起再让联合包裹运输公司承运。这些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几项小革新就使伊梅申公司每年付给联合包裹运输公司的运费节省了80%。   第三,开展虚拟经营,以“虚”务“实”,逐步建立现代意义上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当后勤服务和非核心事务服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可采用虚拟经营方法逐步向更高层次发展。有以下两种虚拟经营模式:①第三方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的虚拟经营。第三方物流企业凭借自身的人才、技术等优势与大型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利用制造企业的现有硬件如车队、仓库和人力资源等,由制造企业提供大部分营运资金,按照各自的资本额商定好股份比例,双方组建虚拟企业。该企业由双方协同管理,除完成部分或全部该制造企业本身的物流工作外,主要从事社会化服务。制造企业也可以完全将自己的物流资源租赁给物流公司运营,而自己不参加管理,只按期收取租金。②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的虚拟经营。各成员企业放弃自己不擅长的业务把资源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上来。虚拟企业通过整合各成员的核心能力和资源,在一定区域形成较完善的多功能物流网络,满足客户需求。成员企业通过分享市场和顾客,实现共赢目标。中国外运集团下属多家物流服务企业,联手在国内为摩托罗拉公司提供从提货、发运、进出口运输、国内海陆空运输、仓储、信息查询、反馈等全方位的物流服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就是很好的例证。 总之,从对企业外部供应链的后勤服务,到对企业非核心事务的后勤服务,再经过各种形式的虚拟经营,建立起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具有竞争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这是我国可行的第三方物流发展模式。

关于物流公司的特点,你不可不知道的几点

上海到乌鲁木齐物流专线

汉邦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

http://www.bshare.cn/share">分享按钮